寫於2007/08/15

今天..好高興喔~~~無意間看見了一篇文章
寫的是我最喜歡的一位鋼琴家
他叫嚴俊傑...比我大兩歲..現在在德國...在台灣已是小有名氣的鋼琴家
除了在音樂方面有著天賦異稟外...他的成績也很優秀..
更可貴的是...他真的是位謙虛有禮的而非傲慢自大的人
看他彈琴會有種幸福的感覺...^^
可惜都沒出專輯...不然我一定張張都買
很難得這樣地年輕音樂家...他唸的德國的音樂學校..漢諾威..和李雲迪還有范姜毅都是那間學校的
優秀音樂家.....雖然現在沒在碰音樂了...但還是希望有機會能在實現我的夢想~!!
這篇文章...也分享給大家



那一夜,原本只是一個年輕人在鋼琴間反覆練習的例行公事,卻開啟一名巴黎貴婦的芳心,
「沒想到我的鋼琴竟然能夠發出這種聲音!」她決定將價值三百萬元台幣的名琴送給這位青年鋼琴家……

對青年鋼琴家嚴俊傑來說,彈鋼琴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,而家則是他所有幸福感覺的投射。
即使從小就得過無數比賽大獎(曾獲普羅高菲夫、柴可夫斯基青少年國際鋼琴大賽等殊榮),
七年前更遠赴德國求學,在漢諾威音樂大學就讀。四處奔波的辛苦,讓他對家有一種難以割捨的依戀。

「原本我以為自己是很獨立的,但離家以後,才覺得以前爸爸媽媽是多麼放任我、關心我,完完全全支
持我的決定。」

身為獨生子,今年廿三歲的嚴俊傑,並沒有讓自己耽溺於家人的寵愛之中,相反地,
憑著自己對音樂的天賦與狂熱,
他及早建立了一種不屬於他那個年紀的成熟與世故。

嚴俊傑獨特的歌唱性觸鍵讓整棟古宅洋溢著溫暖的氛圍

其實,繁忙的課業與賽事,根本沒有時間讓他想家,戀家變成一種奢侈的享受
但一些由主辦單位提供的寄宿機會,倒讓他體驗到另類「家」的感覺。像是二○○四年到法國參加
隆·提博鋼琴大賽,就是一次難得的經驗。


那一次,嚴俊傑住進一棟豪宅,主人是一位執教於巴黎大學的六十多歲婦人,
一開始她只把他當成一位來自亞洲的普通男孩,也許會彈一點鋼琴、懂一些音樂,沒什麼特殊之處。
直到有一天晚上,嚴俊傑為了次日的比賽勤加練習,為了不讓躁動的琴音破壞了夜裡的寧靜,
他選擇了佛瑞的夜曲做為鍛鍊曲思與訓練手指的曲目。


曼妙的旋律,與嚴俊傑獨特的歌唱性觸鍵,讓整棟古宅洋溢著難以言喻的溫暖氛圍,
老婦人不禁走下樓來傾聽這美麗的一幕,並流下感動的眼淚,「沒想到我的鋼琴竟然能夠發出這種聲音!」
她和嚴俊傑談了一些音樂,以及關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,最後決定把這架價值約三百萬台幣的
貝希斯坦(Bechstein)名琴送給嚴俊傑。


「我當時嚇壞了,家裡雖沒讓我過過苦日子,但還是第一次聽說有人要送這麼貴重的禮物。」
嚴俊傑婉拒了老婦人好意,卻也傷了她的心,她說:「我的琴會寂寞的。」


吃著師母準備的可口佳餚

鄉愁沒有變淡

卻有另一種幸福的滋味


另一處讓他有家的感覺則是瑞士。那年他參加日內瓦鋼琴大賽,主辦單位為他安排位在法語區的寄宿家庭,
沒想到一進入那棟房子,嚴俊傑竟然心頭一震,「我有一種很確定曾經來過這裡的感覺,也許是上輩子吧!」
加上主人全家殷勤的接待,他很快地接受了這個地方,「美中不足的是,原本安排的史坦威平台鋼琴竟然進不
了這戶人家的大門,只好改為平台鋼琴,影響了練琴的效果。」


同樣在瑞士,嚴俊傑曾在二○○三年受邀參加鋼琴大師懷森博格(Alexis
Weissenberg)的研習營,
來到盧森附近的天使山。他和同行五位傑出的青年鋼琴家,翻山越嶺、搭乘登山小火車,來到天使山修道院,
五天的練習、表演及生活作息,都在這處遠離塵囂、宛如仙境的修道院中進行。


感人的是,當時懷森博格大師已身患帕金森氏症,卻仍到場關切每一位學子的練習,
大家彷彿感受到他與病魔搏鬥的勇氣與毅力,演出時也顯得格外賣力。


在德國求學的七年間,嚴俊傑的授業導師克萊涅夫(Prof. Vladimir
Krainev)的家,
是他最熟悉的(就是他不斷逼著嚴俊傑在鋼琴上唱歌,嘗試用各種方法製造出美麗的音色)。
克萊涅夫的家裡充滿各種精緻的俄國青瓷,琴房則掛滿貝多芬、蕭邦、李斯特、拉赫曼尼諾夫及諾伊豪斯的
畫像及照片。
當同學們齊聚在這棟二層樓的公寓裡,吃著師母準備的可口佳餚,離鄉背景的鄉愁沒有變淡,
卻有另一種幸福的滋味。


「我不是那種賴著爸媽的孩子,但每次回到台北家中,就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。」


不管是在巴黎的豪宅,瑞士的修道院,還是德國的小公寓,嚴俊傑總能在這些像家的地方,
得到充足的能量,然後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畢竟,能讓鋼琴唱歌是一件幸福的事,而他相信,
那種幸福的感覺,正來自於家與愛。
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Philology/Philology-float/0,3417,112007010900498+11051302+20070109+news,0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 湘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